『分享』活力一天從早晨開始,告訴你達成晨訓目標的七大祕訣




台灣的工作文化一向都是工時長及責任制,晚下班加上累了一天真的很難提的起勁來運動。但不運動的壞處大家一定都再清楚不過。因此選擇早晨運動是個不錯的選擇,順便可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!!

以下圖文取自"GQLUB"

不要誤解,我並沒有說早晨是運動時間最佳選擇,但對於沒空下班運動的人而言,早晨可成為你的選項,有動總比沒動好,別讓「工作忙」成為你肌肉增長的絆腳石。對於有興趣嘗試晨訓的人,我在這裡分享幾個小撇步,有助於「將運動作息從晚上調整為早晨」,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!
 
 
1.  Get yourself up  首先,你必須早起。
 
就說了是「晨訓」,早起是最基本的,睡過頭就囧了!
我知道早起不簡單,但賴床只會縮短你的運動時間,牙一咬離開床鋪就對了。
 
 
2.  Stand up and stretch 舒展筋骨
 
經過整夜睡眠姿勢會使脊椎減壓(decompresse)及僵硬(stiffen),透過伸展動作舒緩身體緊繃,晨訓時更能有效保護脊椎安全。提醒大家,請在早晨「運動前一小時起床」舒展筋骨;此外,運動前一定要熱身,這是常識。
 
 
3.  Water! 補水
 
你知道嗎?睡覺時我們身體依舊持續消耗水分,經過整夜睡眠,你的身體其實呈現輕微缺水狀態。大部份男性運動都是為了訓練肌肉,運動前補水使血液中水分充足,使運動時血液流動順暢,能夠更有效供應肌肉與細胞充足氧氣及養分,增加運動成效。
建議大家早上起床補充水分500毫升,溫水冰水都可以,我個人習慣睡前會把水擺在床邊,早上起床按掉鬧鐘後第一件事就是喝500毫升室溫水。
 
 
4.  Nutrition 補充營養
 
晨訓除了早起令人困擾外,另一點就是到底「該不該吃早餐」!?
有些人選擇早點起床吃完早餐再運動去,有些人選擇空腹,但又怕空腹運動會使苦練肌肉被消耗掉。 
我在這邊提供大家兩個方法:
 
(1) 前一天晚餐多吃點。
提高晨訓前一天晚餐攝取量,使能量及碳水化合物有足夠儲量供應晨訓所需。
 
(2) 自製簡易健康活力奶昔。
結合乳清蛋白粉、水果、綠色蔬菜及優質油脂製成的活力奶昔,能在早晨為身體快速補充足夠能量,以輕食奶昔替代燒絣油條麵包蛋餅等油膩早餐,提供身體所需營養又不至於吃太飽。
 
 
5.  Caffeine is your friend! 咖啡因是你的好夥伴
 
對許多人而言,早晨最能有效喚醒你的不是鬧鐘,而是來杯咖啡。咖啡因可說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提神劑,同時也招致許多人對於咖啡因的批評,然而在運動界,咖啡絕對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!
我的建議是早晨一杯「黑咖啡」,不加糖不加奶,純粹黑咖啡。
香草糖漿、焦糖糖漿及鮮奶油那些甜點咖啡就把他們留在星巴克吧!
 
 
6.  Warm up well 充分暖身
 
大部份人在運動前習慣做5-10分鐘暖身,晨訓時,我建議操作「15分鐘動態暖身」。
有別於靜態暖身更能使身體有效熱起來,別再只是站在原地甩甩手臂扭扭屁股。相信我,以後的你會感謝今天的你這樣愛惜身體,你的脊椎跟肩膀關節會感謝你的!
 
 
 
7.  Sleep earlier!! 早睡早起
 
這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吧...早睡早起很重要!
如果你決定改變作息提早2小時起床運動,那你勢必同時要改變就寢時間提早睡覺。
你絕對不會想要蠟燭兩頭燒把自己操到死,如果你依舊晚睡但提早起床運動,前幾天或許還可以勉強撐一下,但幾天後你絕對會疲倦到爆、覺得晨訓爛透了!但其實問題不在於晨訓,而是晚睡根本就不應該啊!
建議大家每天至少要睡6小時,如果可以的話儘量睡滿7-8小時。
如何養成早睡習慣?先從放下手機做起!睡前滑手機相信是很多人最常做的是,但社群軟體的魔力就在於讓人一滑就上癮,等你意識到時間,往往已經深夜了。
 
 
 
Conclusion 結論
 
我絕對不會亂唬你說晨訓很容易,因為晨訓真的一點都不容易,但可以藉由微調生活作息來達成這個訓練目標。你需要的是努力毅力還有絕不放棄的精神,只要做到這幾點,很快就會發現早起晨訓帶給你生活正向改變。Good Luck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『心得』Leopold FC980M PD 茶軸及靜音紅軸及使用拙見

Gogoro 好用工具分享(一)

『心得』TEX ADA 104鍵帽組 及 Film nerver die ABS個性鍵帽開箱(罐)